弘扬传统文化 感受诗词魅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05浏览次数:747

1115晚,由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委员会主办,应用技术学院社团联合会、书画协会承办的“与经典同行,品千古美文”古典诗词知识大赛在三南一成功举办。

比赛共设三个环节:“孤军奋战”单人听写诗词环节;“精诚团结”诗词知识作答环节;“狭路相逢”团队诗句接龙环节。其中诗句接龙环节,参赛队按序号每四队分为一组,每组比赛开始前,由主持人抽签给出诗句的关键词,四队轮流说出含有此关键词的诗句,一队无法作答即淘汰,比赛继续直至最后一队胜出。工作人员分发完答题纸后,听写环节开始,主持人朗诵题目,各参赛队心无旁骛地在答题纸上书写诗句,字体工整规范。作答环节,每队五道诗词题,倒计时一分半钟。各参赛队信心十足,对答如流,展现出扎实的国学知识功底。随后,党员工作站计分人员,公布了听写环节和作答环节,各参赛队得分情况。经过简短的准备,团队诗句接龙环节开始。第一大组抽到关键词“四季”,四队依次答出包含“春夏秋冬”的诗句,随着一轮轮比拼,比赛愈加激烈,诗词储备量大的团队作答流利,准备不够充分的团队则遭到淘汰。其余四组抽到“数字、山水、日月、花草”的关键词,分别展开激烈角逐。一句句优美如画的诗句对答中,同学们热情高涨,比赛精彩纷呈。

古诗文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也是世界文的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其内涵丰富、意存高远,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艺术感染力。本次活动对大学生的文化涵养、综合能力等方面的提高有着积极的影响。有助于同学们巩固国学知识,感受诗词魅力,丰富课余生活,提高文化欣赏能力。同学们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韬光养晦,充实大学人生。

(新闻中心记者:陶景宸 李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