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小知识-为什么人在得意时更容易出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1浏览次数:823

为什么人在得意时更容易出错?

来源:知乎心理学

提出的这个问题应该是在问情绪和工作绩效之间的关系。心理学中有一条定律叫做“耶克斯-多德森定律”(The Yerks Dodson Law),该定律叙述了人在不同的唤醒水平上在不同难度的任务完成的绩效。简单来说就是在一定范围之内,唤醒水平越高,越利于完成简单的任务,而对于较难的任务,则需要相对较低的唤醒水平,当然这之间并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大致趋势如下图。

什么叫唤醒水平呢?就是你身体内的应激代谢水平,俗话说就是你够不够high,唤醒水平和人的不同情绪状态是密切相关的,可以想象,当一个人极度恐惧(威虎山上独自碰上东北虎),或狂喜(中国队勇夺世界杯)时,唤醒水平自然会很高,人会睡不着觉,淡定不能;反之,当一个人处于淡淡地忧伤或满足时,唤醒水平则会较低。

那么回到正题,当人在十分得意的时候,唤醒水平较高,在完成中等难度或高难度的任务时绩效较低,表现出的现象可能就是容易出错。而对于简单任务,唤醒水平高低虽然会影响其绩效,但会更多地影响其完成的时间,正确率因为难度低会维持在较高水平,很难被人察觉到出现显著的变化,即使会出现错误,但由于简单任务往往没有那么重要,即使错了也不会引起个体的过分注意,也不会引出“得意忘形”这样的自责,进而就被人忽略或遗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