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关于进一步加强2014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8浏览次数:12

关于进一步加强2014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提高2014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2014年4月8日-18日,学院对2014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结果表明,绝大多数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高度重视,能认真履行指导教师职责,精心指导;绝大多数学生能够按照毕业设计(论文)要求和规范,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确保了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和质量。同时,在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重视不够。表现为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对自己要求不严、学习主动性不强、时间抓得不紧、精力投入不够、与指导教师缺乏沟通等现象,导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整体缓慢。特别是个别学生治学态度不严谨,毕业设计(论文)有抄袭现象,还有个别学生因毕业大补考毕业设计(论文)的困难和问题较为严重。二是极少数学生请假外出时间过长,有的甚至不请假或在请假未获得批准的情况下擅自离校。三是个别指导教师因出差、工作忙,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精力投入不到位、与学生沟通不及时、疏于填写学生与教师的联系本等。

为了认真做好2014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的监控、检查和考核,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学院对下阶段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1、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领导。学院党政领导、实践教学办、学生辅导员、专业负责人、指导教师各方应密切配合,实施党政齐抓共管,多部门联动机制,通过多种途径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

2、指导教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切实认真履行指导教师职责,保证时间、精力的投入,切实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抓紧抓好。要加大对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的检查监控力度,经常性地检查和掌握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工作态度和工作质量,做好检查记录。要加强优秀毕业设计培育工作,对毕业设计思路清晰、基本理论功底扎实、独立工作能力强、相关资料准备充分、选题应用前景好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和指导,并定期检查进度,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实时给予指导。重点关注毕业设计特困生帮助其分析查找原因,制定补救措施,强化日常检查和督促,并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帮扶,确保学生按期、保质保量的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同时,还特别重视和有效提防利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不正当手段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现象。

3、各专业负责人应尽快召集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特别是与研究生共同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认真讨论和研究本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针对中期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尽快解决,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4、加强对学生毕业设计工作过程管理和考核。严格请假制度,除特殊原因外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请假外出;严格作息制度,原则上要求学生须到指定的毕业设计教室做设计,便于同学互相交流和老师指导。要求班干部要真正负起责任,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多督促、多提醒、多帮助进度慢、困难多的同学。同时,实践教学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将加强对毕业设计出勤情况的检查。

5、认真做好毕业设计学术不端检测以及学院抽查工作。5月15日左右2014届全体毕业生参加学术不端检测,对检测未通过、修改后仍不合要求的学生,不允许其参加毕业答辩。4月15日-5月15日学院将对各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随机抽查,并及时将抽查的情况进行通报,第一次抽查不合格的学生在网上公布,若在第二次抽检中仍不合格者,将取消其毕业答辩资格。

6、强化毕业设计(论文)审阅工作。指导教师必须认真审阅毕业设计(论文),并综合学生在工作态度、工作能力、设计(论文)质量等方面表现,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做出较全面和准确地评价,写出评语,给出成绩。评语内容应具有针对性,包括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的态度和独立工作能力;理论依据和技术方法运用正确与否;取得的主要成果;设计(论文)的创新点,以及存在问题和不足等。

根据我院今年毕业设计和答辩时间的整体安排,要求各专业学生5月23日前全部完成毕业设计,初稿交老师审核后进行修改定稿,5月26日毕业设计(论文)排版、打印和装订,5月28日后统一将完成的设计说明书和图纸装资料袋交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评阅,6月3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正式开始。

特此通知

    应用技术学院

                                    2014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