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更强的团队、更好的平台、更贴心的服务——我院学生会风采纪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2浏览次数:1610

  “更强的团队、更好的平台、更贴心的服务”。在本届校学生会答辩现场,我院学生会主席张雪峰同学,向兄弟院系展示了应用学院学生会的风采,并一举荣获“中国矿业大学2015-2016年度优秀学生会”称号。

  追忆去年九月,时光转瞬即逝。在一年的时光里,他们不断成长,见证友情;挥散汗水和泪水,收获欢笑与思考。让我们一起来分享和回顾我院学生会的收获及感悟。

一、务实去华 格物致知

  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组织为宗旨,不断完善学生会自身组织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思想,建设“团结、服务、高效、创新”的组织文化。

1、健全管理机制,逐渐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和自身组织建设

  为完善各方面的规章制度与管理机制,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的开展。学生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学生会管理章程》和《应用技术学院学生会工作管理暂行条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应用技术学院学生会部门工作职能章程》和《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干部绩效考核制度》,把对学生干部的绩效考核系统化、规模化、制度化。通过一定的规范管理,使学生干部初步形成绩效管理理念,在行为上逐渐趋于组织目标行为,达到一定优化自身的标准。

2、坚持以人为本,始终将广大同学的利益放在首位

  学生会作为广大同学利益的忠实代表,在开展工作中要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做同学之想做。以广大同学的意愿和要求为出发点,换位思考,认真收集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将同学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学五女生宿舍,因为学生会的细心服务,在洗漱间出现了“感谢智慧妹子”的互动标语。在学七男生宿舍,因为学生会的积极沟通,在意见薄上有了一条又一条留言。点滴付出,使学生会更大范围的赢得了同学的信任和支持,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创造了良好的外部工作环境。

3、加强组织文化,增强各部门成员认同感和归属感

  在学生会的各项工作中我们总会不可避免的遇上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台前和幕后分工带来的差异,如何调动工作积极性等问题。指导老师和学生会主席团首先从根源着手,身体力行在组织内部树立一种提起这个集体就让成员感到自豪的组织文化。在具体工作过程中,指导老师会针对每一个人的工作状态和方法提供建议,每位成员都将自己看做重要的一个环节,真正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正是每个成员的主动投入和积极努力,在学生会内部形成了一种团结、服务、务实、创新的优秀组织文化。也正是广大成员对学院和组织的热爱,才使得学生会的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开展。

二、群策群力 无私奉献

  我院学生会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工作宗旨,在老师指导下,学生会成员都有非常明确的自身定位。从主席团到普通成员都清楚的知道,相对于其他同学来说,他们多的只是为同学们服务的机会。

1、团结友爱,共同努力打造团学工作良好氛围

  在开展的各项主题活动中,学生会各部门相互配合。运动会上,你不仅能看到体育部的裁判员,还能在检录处、比分登记处看到学术部、办公室成员在默默工作。每到举办大型文艺晚会时,科学馆、学七广场各部门成员主动要求配合文艺部工作。当检查宿舍时,生活部人手不足,总能看到其他兄弟部门成员的身影。积极协作、任劳任怨,不仅体现在对本职工作的尽职尽责,还充分体现在各部门间的团结协作中。在学生会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每个成员都在极度发掘自己的潜能,提高自身素质,服务广大师生;最大限度地释放自己的热量,为这个集体增光添彩。

  在学生会内部,同学们努力营造“团结和睦、平等亲切,相亲相爱一家人”的氛围。除了每周的集体例会,在学生会QQ群中,每位成员都有自己的专属“昵称”。在这里,大家都能感觉到这个大家庭的温馨。每次活动开展前,都能看到大家在融洽的氛围中讨论相关细节,真正做到集思广益,努力把每个活动办到最好。为使同学们能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工作,在感恩节、圣诞节、新年之际,包括最近的“5•20”,总能看到指导老师郭佳在学生会QQ群中派发红包,和谐的师生关系使这个集体充满动力、充满欢声笑语。

2、辛勤工作,全面提高服务同学的意识和层次

  在本学年,我院学生会根据学院整体部署和现状。先后开展了迎新晚会、师生趣味运动会、厚德端行文明修身——社会主义价值观主题月系列活动、游艺宫、阳光三部曲项目建设、田径运动会、志愿者服务月等活动,以及即将为广大师生呈现的毕业生晚会。

  这些活动,充分调动了全院同学的积极性,丰富了我院同学的课余生活,展现了同学们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各项活动,从策划、筹备到落实、开展,离不开学生会全体成员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工作,离不开所有成员一直秉承着的“服务同学,锻炼自我”的意识。通过一系列理论培训和团辅活动使得学生会成员有强大的团结意识和责任意识。正是因为这样,学生会有能力和有信心为同学们服务,让学生会成为同学们坚强的后盾。

三、书山有路 创新无涯

  日常工作要扎实,更要充满创造与热情。因此学生会的推陈出新在于立足实际,确定正确的工作思想,将点滴工作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真正做到创新思路、创新服务。

1、阳光计划,进一步畅通师生沟通渠道

  在学生会成员在与老师的交谈和与同学们的沟通中,学生会发现普通同学与学院老师、学生干部的沟通渠道不太畅通。以至于出现了老师与同学们交流较少,同学们参加活动积极性不高等现象。学生会特别拟定了“阳光三部曲、青春正绽放暨一个体系,两颗红心,三种途径”的方案,进一步畅通老师与同学们间的沟通渠道。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学生会每周将同学们各类问题的处理方案和结果以通知、见面会等形式进行反馈。使问题更快得到解决,使渠道进一步畅通。加强了同学们与学院领导、老师之间的沟通,为创建我院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基础。

2、媒体宣传,构建服务型网络宣传机制

  为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学院的动态和学生会的工作。学生会利用学院网站和新媒体微博、微信等平台,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其中官方微博设立“有事你@”、“提案反馈”栏目。官方微信设立“悄悄话”、“失误招领”“阳光行动”、“爱心信箱”等栏目。各类交流平台的建立,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各类信息不对称的情况。

在2015-2016学年度,我院媒体宣传活跃度较往年相比增加63%,发表官方新闻231篇、校内新闻48篇、浏览量5000+,微信公众平台共推送126期、微信关注人数达3000余人,微博粉丝上涨318人、发表并转载文章80余篇,拍摄视频7部。并且先后数次入围我校学生组织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前十名。

  一路前行,一路收获。所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关怀和指导,离不开全院同学的信任与支持。回顾过去,每个瞬间都定格了辛勤挥洒的汗水;展望未来,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会有一个金色的收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让我们满怀期待,一起期待应用学院更美好的未来!


附:心语篇

  ——同一个家庭,同一个梦想

秉着一份为学生服务的共同梦想,应用学院学生会组成了温馨的大家庭,在这里他们一起经历了挑战,一起迎接彩虹!每个人的心中都默默地烙下了对这个家的眷恋,下面就来聆听家中成员们的心声吧!

学生会指导老师寄语:

郭佳:真诚待人,认真对事,笑对人生。

朱航辉:人生里最光辉的岁月,并不是以后,闪耀的日子,而是无人问津时,你对梦想的执着。

学生会主席团寄语:

张雪峰(学生会主席):外部环境可以选择,内心力量由我掌控,人生的轨迹千百种,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石凯(学生会副主席,分管办公室、社联):我的职责我坚守,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加入学生会,没有后悔只有无悔。

符文婧(学生会副主席,分管文艺部、女生部、学术部):不苦争卓越,不落于尘埃;只求用相同的青春,换取更美的回忆。

云晓敏(学生会副主席,分管体育部、生活部):体育的精神,在于灵魂的突破;

生活的基调,是我们永恒的追寻。

李昊飞(学生会副主席,分管新闻部、新媒体、广播站):同心才能走得更远,同德才能走得更近,同心同德成就辉煌,助我人生成长。


图1 工作掠影

图2 会后合影

图3 获奖奖牌